Tuesday, April 17, 2018

老鼠分乳酪


        胖老鼠与瘦老鼠结伴去寻找食物,看到屋主人把一块乳酪放在桌上,两只老鼠爬上桌,想要偷乳酪。乳酪太大块,两只老鼠抬不动,瘦老鼠躺下来,四条腿抓住乳酪,由胖老鼠咬住它的尾巴,连鼠带乳酪拖进鼠洞。

        乳酪太大块,进不了鼠洞,只好再去偷一把刀来切。为了公平起见,量了再量,把乳酪切成一分一厘都不差的两块,两只老鼠各分一块,皆大欢喜。

        胖老鼠看看瘦老鼠手上的乳酪,觉得瘦老鼠分到的乳酪比它的大,直嚷着不公平,坚持着要对换。它的嗓门大,瘦老鼠怕惊动屋主人,只好妥协。刚刚才换了,胖老鼠得意地看看自己手中的乳酪,再看看对方手中的乳酪,奇怪,怎么瘦老鼠手中的乳酪还是比它的大块?大声抗议:“不对!不对!你分得的乳酪怎么还是比我的大块?”

       在胖老鼠坚持 着一换再换之下,瘦老鼠觉得不耐烦,又怕屋主人回来,被捉个正着,落得两败俱伤,愤愤地说:别胡闹了,干脆找个公证人来分吧。

        这时,有一只猴子溜进屋里,探头进来想要找食物,看见两只老鼠在争执。老鼠就请猴子帮它们公平地分乳酪。狡猾的猴子听到胖老鼠呱呱叫,骂瘦老鼠拿的乳酪比它的大块,就把瘦老鼠的乳酪拿过来,装模作样地掂一掂,点点头,呣一声,然后狠狠地咬了一大块

        瘦老鼠的乳酪明显地比胖老鼠的小了很多,它不服气地抗议对它不公平。为了公平 ,猴子在胖老鼠的乳酪咬两口。

        就这样,这边咬一口;那边咬两口。两只老鼠辛辛苦苦偷回来的乳酪被猴子吃光了。

(故事取材及改写自一场辅导讲座会上譬喻的故事)

温馨提示:

        两只老鼠冒着生命的危险偷乳酪,再辛辛苦苦拖回洞,结果却因为爱比较谁的乳酪比较大块,斤斤计较,不服自己所得的乳酪“看起来”比较小块,以致让猴子有机可趁占尽便宜,乳酪还没搬进门,双双连一点一滴的成果都还没尝到,乳酪已被猴子吃光了!

        这则故事教我们:遇事总爱比较,斤斤计较怕让人占了便宜,越是怕吃亏的人最后越是吃大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