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12, 2017

用感恩改变命运


        佛陀时代,有个老年人,他五个孩子都不愿养他。老人的生活没有着落,走投无路,只能沿街求乞,觉得人生很苦,既怨孩子不孝,也悲晚年命运凄惨,感到很无奈。

        一天,他遇到佛陀,要求佛陀改变他的命运。佛陀问他:你知道感恩吗?”“感恩?我不懂什么叫感恩,请佛陀指点迷津。老人诚恳地向佛陀请教。

        佛陀开始教他如何感恩:不但对对你好的人要感恩,也感激伤害你的人,因为他磨炼了你的心志;感恩欺骗你的人,因为他增进了你的见识;感激鞭打你的人,因为他消除了你的业障;感恩遗弃你的人,因为他教导你怎样自立;感激绊倒你的人,因为他助长你的定慧。总之,你要感激所有使你坚定成就的人。(这一段恭录自《持戒的力量》)。佛陀还教他持之有恒地感恩,到一定的时候,命运就会改变了。

        老人听取佛陀的教诲,他最先向柺棍感恩:因为他出门讨饭时,柺棍帮他驱走野狗,是称职的打狗棒;在崎岖的路上行走,上下上坡时,柺棍是他最安全的支撑;累了枕着它睡觉时,柺棍是他幸运的依靠,所以,他对这根柺棍千感恩、万感激。继而他感恩施舍他的人、甚至伤害她、欺骗他的恶人。久而久之,他内心不再有一丝怨恨,只有感恩之心,契入三昧,成就了感恩柺棍三昧

        一天,他趁着佛在讲经,要去感恩佛的教诲所赐予他的幸福,带着感恩心去听佛说法。佛看到他,对大众说:今天,请一位老修行者来讲他的感恩三昧

        他的五个孩子也来听佛说法,听到父亲对一根柺棍都要至诚感恩,想到他们对给予自己生命的父亲不知感恩,比反哺的慈乌、跪乳的羔羊还不如,孝心显发,听经后,争着要孝养父亲。

(故事取材及改写自网络上的佛教故事)

温馨提示:

        教导子女,身教胜于言教。父母是孩子的模,受人点滴恩惠,懂得涌泉以报的父母,虽不必出一言一语,在他们熏陶之下,子女自然而然也跟着懂得对人感恩、对父母孝顺。

        老人年轻时不知感恩为何物,视一切因缘为理所当然,看在儿子眼里,父母生育及养育也是天经地义的事,理所当然,无需感恩也不必回报,是以五个儿子都不愿扛起孝养父亲的责任。

        经佛陀指点迷津,老人身体力行,既感恩施舍他的人、磨炼他心智的人、教导他自立的人、助长他的定慧的使他坚定成就的人,甚至感恩没有生命,却在日常生活中对他诸多贡献的柺棍。他无所不及的感恩心触动了儿子们,改变对父亲冷淡的态度;儿子们的孝心随着改变了老人的命运。

        这则故事教我们以命运握在自己的手中,要改变命运,何需远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