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6, 2015

财富是身外物


        法慧禅师有一个富裕的商人朋友,一天,富商约了法慧禅师到他府上一聚。盛情款待之后,主人请禅师到他的藏宝库里去,说要供养禅师一件珍贵的礼物。两人走到库里一个锁着的大木箱前面,富商小心翼翼地启开锁头打开箱子,顿时满室珠光宝气。

        富裕的商人正要开口炫耀,法慧禅师就问道:“这些珠宝都是你的?”商人得意洋洋地说:“是啊!这是我毕生积蓄的财宝。”

        禅师不以为然地说:“就只有这一些?未免太少了吧!”禅师的反应太出乎商人意料之外,他惊讶地问:“难道禅师有比我更多的财宝吗?”

        法慧禅师微笑点头道:“我所拥有的比你的多得太多了,根本无法计算。”富商好奇地问:“果真如此?收在哪?禅师能不能让我也开开眼界?”

        禅师趁机开示道:“你虽然拥有这么多金银珠宝,可是,为了怕被抢,你上街时不敢穿戴它;怕被偷,你也没胆量把它带在身上收在家里。为了安全起见,你必须建一座牢固的藏宝库,把它藏在木箱里,再用重重锁头锁起来。想要看它时,就得走进藏宝库,启开锁头,打开木箱看一看,摸一摸,玩赏一番,如此而已。我可不必这么麻烦,我只需到珠宝店,叫店里的职员把最贵重的珠宝拿出来,让我看一看,摸一摸,玩赏一番,与你又有什么差别呢?城里珠宝店不少,可以供我看一看,摸一摸,玩赏一番的珠宝是不是比你的多得多?

(故事取材及改写自师父开示时引用的比喻)

温馨提示:

         治安不好,为了保住财物,一般人都谨记钱财不露白,曾几何时,贵重的金银珠宝都被锁在保险箱里,难得一见天日。故事里的富商就是个典型的例子,他把金银珠宝深藏在藏宝库,仅仅满足于拥有金银财宝的意念,享受不到穿戴金银珠宝的乐趣,这种的“有”与“无”有什么差别?

        法慧禅师观机逗教,指出 众生愚痴,体会不到钱财乃是身外物,生没带来,死带不去,再多的财富何尝不都是在有生之年让我们看一看,摸一摸,玩赏一番,何必执着有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