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7, 2015

小草的启示


        爱花的王子在花园里种了许多花木,在园丁照顾之下,花木欣欣向荣,王子一有空就到园里来散步、赏花。一场病让王子好一段时间没法到花园来。王子病愈时正逢春天,那是百花齐放的季节,爱花的王子岂肯放过赏花的机会,他期待着看到园里百花齐放,万紫千红。

        出乎他意料之外的是花园里的花草树木都枯萎了,园中一片荒凉。王子觉得纳闷,召来负责看守花园的精灵,问他到底是怎么一回事?精灵向王子报告说:“这里本来百花齐放,只是,后来出现了一些状况,每一种花木都在抱怨自己不如其他同伴:橡树抱怨自己不如松树那么高大挺拔;松树怨自己既不能像葡萄一样能爬在架上,也不能像桃树那样开出美丽的花朵;牵牛花感叹自己没有紫丁香的芬芳……总之,每一种植物都埋怨自己有不足之处,认为自己不够好,于是,它们个个垂头丧气,显得无精打采----花园就此变了样!

        王子感到失望,正要离去时,突然看到地上的小草长得很茂盛,朝气蓬勃,与园里暮气沉沉的花木有鲜明的对比,他好奇地问道:小草啊,园里别的花木都在抱怨自己不如其他植物而垂头丧气,都枯萎了,你怎么没有一丝埋怨的迹象?

        小草神色自若地问:“我有什么好埋怨的呢?”

        王子说:橡树、松树长得比你挺拔;桃树开的花朵比你漂亮;你没法散发像紫丁香的香味,你不觉得自己比不上它们而灰心吗?

        小草依然怡然自得地回答道:王子啊,我无需灰心,也不会垂头丧气,因为我明白,王子您如果想要欣赏挺拔的树木,会命令园丁种橡树、松树;您要漂亮的花,会命令园丁种桃树;想要芬芳的花香,会命令园丁种紫丁香,我知道您对我的期望是什么,所以,我安心地做小草啦。

(故事取材及改写自《学会感恩懂得分享》风云编著  中国长安出版社出版)

温馨提示:

       人各有所长,也各有所短,没有人能活得像一部百科全书,样样具备,囊括天下的优点。一个人如果处处想与人攀比,遇上不如人处就怨天尤人,他就会堕入怨怼的泥淖中,苦苦挣扎,难以脱身。这种人终日眉头深锁,活得很累。

        每个人来到世间都各有自己的使命,最重要的是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就能把这个世界点缀得五彩缤纷。一座花园需靠挺拔的树、美丽的花、扑鼻的花香、鲜嫩的草拼缀配合才算圆满,所以,无论你扮演的是松树、桃树、牵牛花、紫丁香或是小草,你都是不可或缺的角色,都很重要,不必羡慕他人比你强,也无需气馁自己不如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