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9, 2015

生命的脚步别走得太快


        一位年轻的公司总裁很神气地开着刚买的新车,风驰电掣地驶过住宅区。看到路边有小孩在玩,为避免撞到小孩,他不得不放慢车速,集中精神驾驶。

        正当他驶过一群小孩的身边时,冷不防有一块砖头飞过来,重重地砸在他的车门,漂亮的车门被砸了一个大凹坑。刚出厂的新车被砸坏,他既心疼也怒不可竭,气冲冲地刹车,打开车门冲出来,一把抓住那个丢砖头的孩子,凶巴巴地朝着那孩子,连珠炮似地问:“你这可恶的家伙!你为什么要这样做?你可知道修理这扇门得花多少钱吗?你可知道你得赔我多少修理费吗?”

        那孩子没有正面回答他一连串的问题,只是带着泪,可怜兮兮地道歉:“对不起,我没得选择。如果我不这样做,我真的不知道有谁肯停下车来帮我。”一面说着,他一面指向一旁躺在地上的男孩,“那是我的哥哥,他从轮椅上跌下来受了伤,我没有力气把他抬上轮椅。请您帮我救救他,好吗?”

        总裁这才注意到有个男孩跌伤了,躺在地上动弹不得。救人要紧,他顿时忘记了他的新车、不再在意车门被砸了一个凹坑,他松开抓住孩子的手,转过身抱起躺在地上跌伤的小孩,让他坐在轮椅上,帮他处理伤口才转身离去。

        那个丢砖头的孩子看到车主不但不再凶巴巴地索偿,还帮他抱起哥哥,处理哥哥的伤口,感激得眼泪直流,连连对年轻的公司总裁道谢。总裁微笑着走向车子,摸触着车门上被砸凹的坑,微微一笑,决定不送车子去修理,他要用这道凹坑提醒自己:生命的脚步别走得太快,别再等到有人丢砖头过来,才发现身边有人正需要自己去帮忙!

(故事取材及改写自《不计较》墨墨编著 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出版)

温馨提示:

        在这个竞争激烈的大环境里,为了赶上生活的步伐,谁不都在埋头疾走,眼里只有目标,看不到身边的人、事、物。

        政客把目光锁在寻找政敌的碴,他们看不到舒解民困能赢取民心,才是克敌的无形刀;商贾尽往钱缝里钻,他们体会不到薄利多销,财源不断,利己也惠民,是双赢的经营;办教育的眼里只有A,逼着学生往巅峰攀爬,以考A为目标,他们忽略了培植德育比智育更能造福社会,才是办教育的根本;赶路的人只盼能早一刻赶到目的地,看不到路边美丽的景色,辜负了造物者的一片心意。 生存目标若只剩下追求物欲上的满足,分秒必争,这一生会过得既紧张且劳累,就算达到所求,心灵仍然空虚,毫无情趣可言,那才是最大的失败!

        故事的主角有一颗愿意助人的慈悲心,他愿用被砸的凹坑时刻提醒自己:生命的脚步别走得太快,别再等到有人丢砖头,才发现身边有人需要自己去帮忙,堪为我们的典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