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8, 2013

“害虫”与“嗨!虫”




        虫子一家住在田野里。一天,虫妈妈有事出门,两只小虫乘机出门玩。虫妈妈回家来,问小虫这一天出门玩得快乐吗?
        虫哥哥大虫懊恼地说:“讨厌,我以后再也不要出门去了。”
        虫妈妈安抚他,问道:“你遇到什么不开心的事呀?”
        大虫紧皱眉头发牢骚:“我一出门,就听到一片声浪朝着我喊:“害虫!害虫!”,就算有的虫类危害农作物,那并不是我的错。我可从来不曾做过什么伤天害理的大事,为什么大庭广众地数说我的罪状?尽叫我害虫,真是太损人自尊了。”
        虫弟弟小虫不等妈妈问,抢着对妈妈说:“妈,我以后能不能天天出门玩?”
        看到两兄弟对出门去玩抱着相反的态度,虫妈妈好奇地问小虫:“外面的朋友对你很好,对吗?”
        小虫自豪地回答:“何止是对我好?它们对我太热情了,真叫我感动喔!妈,您可知道它们怎样跟我打招呼的?”顿了一顿,小虫模仿着朋友的口吻,“嗨!虫,嗨!虫,妈,您看,我有多受朋友欢迎啊!”
(故事取材及改写自《小故事大道理》  修铁编著  台海出版社出版)
启示:
       语言的表达力很奥妙,把“hai chong”解读成“害虫”,是损伤虫类自尊的贬义词;若当“嗨!虫”解,听入虫类的耳中,却是充满热情的招呼。 同一句话,传入不同耳鼓,传达的讯息不相同。迥然不同的会意,效果自然就有天壤之别了!
        人与人之间用语言沟通时,也常因为语气抑扬顿挫所产生的效果,听入不同人的耳中,不同的解读造成不同的反应,常常会因此导致双方的误解。明白了个中的原理,在听到刺耳的话时,只需冷静地从另一个角度思量,就能打开自己心头的结,省却没有必要的纠纷,于人于己,只有好处,没有坏处,何乐而不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