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15, 2013

定位



                                    
        康威尔求学时并不顺利。他高中毕业时,校长告诉他的母亲说康威尔并不是读书的料,理解能力也很差,高中毕业了还弄不懂两位数以上的计算。
        母亲听了很伤心,决定把孩子带回家由自己来教。康威尔不愿让母亲失望,他努力学习,但是,效果依然很差。
        一天,康威尔看到有一个人在超市门前雕塑一件艺术品,他走上去,好奇又用心地观赏,越看越感到兴趣。
        不久,母亲发现儿子只要看到木头、石头,就会认真地打磨,直到认为满意为止,她认为儿子不该把用来读书的时间与精力浪费在打磨木头、石头,心里很着急。
        康威尔不忍心让母亲为了他而着急,但是,他也不肯放弃自己的爱好,于是,他一面听从母亲的吩咐努力读书,一面继续打磨木头、石头。
        尽管母亲已经尽心尽力教导,康威尔读书的成绩并不理想,没有一间大学肯录取他,他的母亲这才彻底失望。在母亲眼里,康威尔是一个无可救药的孩子。康威尔决定远走他乡,寻找自己的事业。
        这一年,市政府为了纪念一位名人,决定在市政府门前的广场上置放那位名人的雕像。许多雕塑师赶来应征,献上他们的作品。入选的是一位远道而来的雕塑师的作品。
        雕像的揭幕礼上,成功的雕塑师对大众说:“我要把这座雕塑献给我的母亲,因为我读书时没能如她的期望,我总令她伤心、失望。现在,我要告诉我亲爱的母亲:大学里没有我的空间,但是,生活里总会有我成功的位置。我想对母亲说:希望今天的我不再让她失望。”
(故事取材及改写自《学会感恩懂得分享》凤云编著中国长安出版社出版)
启示:
         康威尔极尽所能努力读书但是,也许正如校长所说,他不是读书的料,他一直在让母亲失望,最后不再对他寄予任何希望;他对雕塑的兴趣却成就了他一生伟大的事业。这件事明确地指出:只要锲而不舍地追求理想,行行都能出状元。
       设若你的家里有个没法把书读好的子女,不必严加谴责,无需失望,更不可轻言放弃,且听听康威尔说的“大学里没有我的空间,生活里总会有我成功的位置”,天生我材必有用,只要循着子女的兴趣,开拓他发展潜能的空间,他一样会有成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