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5, 2013

耳与舌招惹是非

                                    
        杨茂先生是位聋哑人士。一天,他与王阳明先生借纸笔,也用手比划交谈。
        王阳明先生问杨茂先生道:“你的耳朵能听到是非吗?”
        杨茂先生比划着回答:“我不能,因为我是个聋子。”
        阳明先生又问道:“你的嘴巴能够讲人的是非吗?”
        杨茂先生回答说:“不能,因为我是个哑巴。”
        阳明先生再问:“你的心能知道是非吗?”
         这时,杨茂先生高兴得不得了,急切地连连点头,表示道:“我能!我能!”
         阳明先生感叹道:“一个人耳不能听是非,则省心;口不能说人是非,则省气;只要心里明白是非就够了。”
(故事取材及改写自《智慧背囊》胡慧玲主编   远方出版社出版)
启示:
        人类之有异于万物,在于人与人之间有多种的“是非”:有的人爱说人家的是非;有的人凭自觉妄下定论,造人家的是非;有的人听到风声,不辨真或假,就传别人的是非,结果闹得是非满天飞!但是,人类胜过万物的是他们有明辨是非的智慧    
        处事鲁莽的人面临人事是非,耳朵一听到、眼睛一看到,不是感到气愤,就是觉得伤心,即使事不关己,也会为人抱不平以致心难安、气难平,还没经过用心思考、分析,便轻率地通过语言作出结论,结果因为妄听、乱说而犯上祸从口出的错误,这都是耳与舌肇的祸!人间从此多是非。要正确无误地判断是非,需靠敏慧的心灵去分析,整理出事态的黑白、轻重、对错,再下正确的结论。
        生而聋哑,固然是肢体上不幸的残缺,但是,只要能把持住理智,用敏慧的心灵看事物,一样能明辨是非,做出正确无误的判断,少了耳舌招惹来的无谓是非,实际上他比光靠耳朵听,便妄下判断的糊涂人更胜一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