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7, 2012

两颗种子

                                
              等了再等,春风吹了,春天的脚步近了,草木的生机开始旺盛起来。
              两颗种子躺在肥沃的泥土里,第一颗种子精神振奋地对他的伙伴说: “哈!寒冷的冬季终于过去了,只等第一场春雨一下,我就要努力生长,向下扎根,向上伸展,让我的茎叶迎着春风,婀娜多姿地摇摆;我要以最快乐的心情迎接春天;我要感受春天艳阳照在身上的温暖,还要体验晨露滴在花瓣上的喜悦。”
             一说完,它迫不及待 地努力吸取泥土中的养分,伸手张腿,向泥土里扎根,也向上生长,完全没注意到身边伙伴的反应。
            第二颗种子没精打采地冷眼旁观,仍然一动也不动地把身子蜷缩在泥土里。它皱着眉头对它的伙伴泼冷水道:“朋友,想到向下扎根会碰到硬石头;向上发展会弄伤我那脆弱的茎叶;长出幼芽时会被蜗牛吃掉;开花结果时会遭到人类的毒手,我真提不起勇气,也没法像你这么乐观。”
        几天后,一只母鸡带着小鸡在庭院里觅食。它用爪松开泥土,懒洋洋地躺着的种子被翻出地面,被母鸡吃进肚里。
(故事取材及改写自《小故事大道理生活篇》)

启示:
         做事态度积极的人,看人看事都很乐观,眼里一片生机。这种人的人生字典里没有失败与困难之类的字眼,所以,他们朝气蓬勃,心情开朗,自己活得舒适,看在别人眼里,他们是点缀世界的小钻石。有了他们,世界才更美。
            做事态度消极的人,凡事都往黑暗的角度看。在他们的眼里,无论做什么事都不会有成效,即使把事情做好,获益的人不是自己,无需为人辛苦为人忙,所以,他们对人冷漠,生命自然不会放光彩。他们就像顽石,世界上多他一个不算多,少他一个也不算少。
           要活得像钻石或做顽石,全由自己作主,两颗种子的下场告诉你该怎么为自己做选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