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5, 2012

车轮与陀螺


        一只旋转得比别的伙伴快的陀螺,在比赛中为小主人赢得不少光彩,很得小主人的器重与喜爱,自觉身份不凡而目中无人,鄙视身边的伙伴。

        有一天,小主人用力把卷在它身上的绳一抽,它滚得远远,掉在一辆车的轮子旁。陀螺转头看一眼脏兮兮的车轮,不屑地说:“嘿!你这黑不溜秋的东西,你叫什么名呀?”

        见惯世面的车轮一听它的语气,就知道它有多少斤两,懒洋洋地回答说:“我们车轮天下无人不知,你怎么不认识我?”

        “车轮?车轮有什么用呢?”

        “我与你一样,能旋转。听说你还能转得比你的伙伴快,对吗?”陀螺见它知道自己的优点,顿时心高气傲,轻蔑地反问道:“对呀,我一旋转就如飞一般,堪称天下无敌。一分钟少说也能转几千次,你能比得上吗?”

        车轮不卑不亢地回答:“我嘛,我一分钟最多只转几百次。”话才说完,陀螺就趾高气扬地讥笑道:“呸,果然不出我所料,笨手笨脚地转,哪比得上我?”

       见到它浅薄的高傲相,车轮再也忍不住,以长者的语气教训道:“没见过世面的小东西,你可知道转多少次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要转得有实质。”

        陀螺觉得尊严受损,不肯服输 ,语气嚣张地要车轮解释什么叫做实质。车轮用怜悯的眼光瞄了陀螺一眼说:“你只注意到自己转得快,却没看到我转一次就向前跨进一大步,你转得再多次,也只不过是在原地旋转而已,何曾向前跨进一步?”
(故事取材及改写自《小故事大智慧全集》雅琴编著)

启示:
        陀螺被小成就冲昏了头脑,意识不到自己旋转的脚步远比不上车轮。这是满足于小成就就固步自封者 的可悲。

        眼光狭窄的人稍有成就便不可一世,炫耀自己的优点,蔑视他人的能力。寓言故事里的龟兔赛跑、智慧长者说空虚的稻穗比饱满的稻穗扬得高的箴言我们听得多,但是,只要自己比人强一点,胜一筹,定力不足的人顿时忘了自己,得意忘形的脸孔叫人看了讨厌复可怜,小朋友要时时用这则故事警惕自己,别做闭起门自高自大,不知天外有天,人外有人的陀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