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0, 2012

打水桶

                                           
        从前,有两兄弟分家一年之后,哥哥的家道一天比一天富裕;生活奢侈,不懂理财的弟弟家境却渐渐贫穷。
        一天,弟弟穷得没米下锅,不得不去向哥哥借钱。哥哥答应把钱借给他,只是需附带一个条件:他把两个水桶交给弟弟,要弟弟去打满一桶水回来 ,才肯将钱交给他。
            弟弟接过水桶,一看,用来打水的桶是完好的,但是,用来装水的桶桶底却破了一个洞。无论弟弟怎么努力打水,当水一装进有漏洞的桶里,不一会就流光了,他始终没法打满一桶水拿回去交给哥哥。 弟弟认为哥哥没有诚意借钱,借愚弄他表示鄙视,心里很不是滋味。只是,形势比人强,一家老少等着他拿钱买米下锅,他不能不忍气吞声动脑筋。穷则变,变则通,他转过来用装水的桶打水,然后倒进打水的桶里。尽管有漏洞的装水桶每一次打水的运作中漏掉了大半桶水,但是聚少成多,只需多打几次,他终于把打水的桶装满了。
         这时,他的哥哥出现了。他挽着弟弟的手,说:“老二,不是哥哥要为难你,我只是要你体会到理财的秘窍。打水桶有底,表示父母留给我们的财产有底线。装水桶有漏洞,再多的水倒进去都会流光,表示你化用无度,父母留给你再多的遗产,都会从欲望的无底洞溜光。从小,你就不知节省。分家后,你更加奢侈浪费,在短短一年内就把父母给你的遗产化光。父母在生时,他们会尽量拿钱满足你,如今,他们往生了,他们留下的财产不会再增多,也没法再挪出钱财来补贴你。所以,我希望你能从打水的启示中,想清楚以后该怎样花钱。
(故事取材及改写自《小故事大智慧全集》 雅琴编著)
启示:
        理财之道,既要会开源,更需懂得节流。源头虽大,如果不会节流,结果仍然流得涓滴不剩,落得白忙一场。
        睿智的哥哥知道对奢侈成性的弟弟说教,他必然听不入耳,所以他以打水让弟弟吃小苦头之后,领会到若不节流,付出多少劳力都没法打满一桶水,也就没法从哥哥那儿拿到一分一角钱。          
        从俭入奢易,由奢反俭难, 花钱的好习惯必须从小养成。不奢侈,不浪费,省下的钱随时可以应急,也可以助人,远比把钱花光了才来看人家的脸色过日子,活得更有尊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