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30, 2012

满肚子经典的老鼠

        住在图书馆里的老鼠常以知识分子的身份轻视住在粮仓里的老鼠

        一天 ,两只老鼠相遇 ,图书馆的老鼠高傲地对粮仓的老鼠训话 :“为了填饱肚皮 ,你甘愿屈居在那种全没文化的地方 ,你真是个不长进的鼠类 ! ”粮仓老鼠自卑地低头无语 ,图书馆老鼠更加趾高气扬 ,指着粮仓老鼠的鼻子 ,不屑地说 :“看 ,你在那种俗不可耐的地方待久了 ,一身俗气  ,真是丢了祖宗的脸 !你可想像不出我住的地方有多文雅 :古今中外的书籍 ,经史子集天天在我的面前展开

        粮仓的老鼠越发觉得自己卑下 ,低着头毕恭毕敬地说 “啊 !那你岂不是满肚子学问 ?是个知识渊博的学者 ”“那还用说 ?我从出生以来 ,哪一天不是在书堆里混 ?而且 ,一有机会,我就把书里的一字一句 ,细细咀嚼 ,吞进肚里,当然是只满肚子经典的老鼠啦 。”图书馆老鼠一面说 ,一面摇头摆脑 ,踏着八字步 ,摆出一副老学究的样子

        “那太好了 !我正有一件事要向学问渊博的人请教 。”图书馆老鼠看到有机会展示自己的才学 ,连忙摆出乐意相助的样子说 :“老弟呵 ,有什么困难的事尽管说吧 ,我必定能为你解决的 。”

        粮仓老鼠把老学究请到粮仓里 ,指着墙角一个瓶子说 :“你认得字 ,请你帮我看一看那标签上三个字 ,写的是“香麻油” 还是“灭鼠药 ”?”

        图书馆老鼠这可心里叫苦 ,它虽然是真的把书嚼碎吞下肚 ,却是一个字都不认识 ,这下可下不了台 。它打开瓶子 ,一股麻油香冲进鼻子 ,它脱口说 :“瓶里装的是麻油 。这么简单的字都不认识 ,你真肤浅 。”

        粮仓老鼠说 :“我也嗅到麻油香味 ,只是凭我的生活经验 ,粮仓主人只恨不能把我们鼠类都毒死 ,哪会送麻油给我们 ?”

        听到粮仓老鼠置疑的话 ,图书馆老鼠语气确定地说 :“标签上明明写着 “香麻油 ”三个字 ,你还怀疑什么 ?”为了取信 ,也因为麻油太香了,它忍不住要先尝为快 ,拿起瓶子 ,把香麻油倒进嘴里 。谁知才喝了两口 ,图书馆老鼠就浑身抽搐 ,四条腿一伸 ,死了!
(故事取材及改写自《100个启发的故事》 吴振波编辑)

启示:
        光是藏身图书馆 ,不曾真正读书 ,不可能有学问
        有的人爱买书 、藏书 ,却不爱读书 ,肚子里依然一滴墨水都没有 。如果因为家里藏书丰富 ,便以学问家自居 ,那是在自欺欺人 。这种做法,小则会出丑 ;大则可能像图书馆的老鼠 ,害了自己

        这则故事也在告诉我们 :知之为知之 ,不知为不知 ,是知也 。粮仓老鼠自知没学问 ,不敢冒昧去喝它没法确定的东西 。凭生活经验 ,它知道粮仓主人 只会毒死老鼠 ,绝不会送麻油给老鼠 ,所以对那瓶东西提高警惕 ,可见生活经验可以补学识之不足 ,它才是有智慧的老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