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6, 2012

最美丽的猫咪


        小猫咪的耳朵一边白一边黑,鼻子歪眼睛斜,模样儿很丑,伙伴们都嫌弃它,不愿跟它玩。小丑猫只能单独躲在一旁看其他猫儿戏耍,心里难过却又无可奈何。

        一天,天气晴朗,伙伴们成群结队在树下玩乐,却不让小丑猫参与。小丑猫被冷落,感到寂寞,也很伤心,独自躲在小河边的大石头后面掉眼泪。一只老乌龟看见小丑猫孤零零在哭,问它发生了什么事?小丑猫伤心地说:“我的相貌长得丑,伙伴们都不让我靠近它们。我只希望自己能变得美,就不再被伙伴冷落了。”

        老乌龟很同情小丑猫。它吐出一颗亮晶晶的珠子,交给小丑猫,慎重地说:“这是我多年来修成的珠子,它可以助你实现心愿,只是它只能助你一次,所以你许愿时必需谨慎。”

        小丑猫惊喜地说:“真多谢您,这珠子能使我变美,那真是太好了!谢谢您,乌龟叔叔。”老乌龟点点头便游走了。
         
        小丑猫小心翼翼地捧着珠子,正准备要求珠子把它变美时,突然有个满头银发的老奶奶摸索着向它走过来,一面彷徨地说:“前面是谁?能不能帮我一下?”小丑猫停下来,问老奶奶:“老奶奶,我要怎么帮您呢?”
         
       老奶奶说:“我正要去采蘑菇,眼睛突然看不见。蘑菇采不成,也辨认不出回家的路。你能帮我吗?”
         
        小丑猫听到老奶奶不幸的遭遇,心里很难过。它扶着老奶奶的手,心里想道:我虽然丑,至少我还能走动;老奶奶瞎了眼,生活会很不便,她比我更需要珠子的帮忙。

        它毫不犹豫地对老奶奶说:“老奶奶,别难过,我手中这颗珠子能帮您恢复视力。”接着,它大声地对珠子说:“珠子啊,请你让老奶奶的眼睛好起来吧!”话才说完,奇迹就出现了----老奶奶睁开眼,看到四周的景物,她兴奋地喊起来:“啊!我看见了!我看见了!”
        
        “您看见了什么?”小丑猫沮丧地问,“是不是看见我这只小丑猫?”
         
        “不是,不是!我看到的是心地善良的小猫。您是世界上最美的小猫!”老奶奶一面说,一面把小猫拥入怀里。
(故事取材及改写自《让孩子更懂事的100个道理故事》责任编辑吴振波)

启示:
         小丑猫心甘情愿地把能改变他一生的机会让给一个它并不认识的老奶奶,它的善良、无私与兼爱是世界上最高的美德。
         
        内在的美德比外在的美貌更为可贵。有内在美的人身上的光辉足以掩盖外貌的不足,所以,在老奶奶眼里,小丑猫是世界上最美的猫。
         
        生活中,我们不时会看到外貌俊秀的俊男美女,有的沦为毒贩、有的行为犯贱下流、也曾看到有人利用美色从事不道德的勾当。用靓丽的外在美裹着腐败的灵魂并不是真善美,终有被人唾弃的时候。
          
        相貌是父母给我们的,美或丑都由不得我们;内心修养却可以由自己操纵。听了这则故事,希望小朋友向小猫学习,做个善良、无私及博爱的人,无论你长得美不美,在朋友眼里,你都会是个最美的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