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6, 2011

谁最丑?

                               

        在一座深山里,住着一个仙人。这个仙人经年累月与群兽为伍,感情深厚。当他修得无边法力,便想在离去之前,为林中的同伴做件好事。

        他招集了林中的兽类,告诉它们他要帮助它们每一个各做一件事。只要有谁嫌自己长得丑,他会用法术为它们修改容颜。

        仙人首先问猴子:“你觉得自己长得好看吗?”猴子睁大两只红眼睛,龇牙咧嘴说:“我的面貌长得不错呀!依我看,倒是老熊的脸该修改一番。”

        老熊一听,摇头甩手连声说:“不不不,我长得蛮帅的,依我看是大象长得丑。”

        大象哼了一声,说: “我是肥头大耳,一副福相,谁敢说我丑?我看马老弟的脸太长了,该修改修改。”

        马瞪了大象一眼,气呼呼地说:“谁不知我长得清秀可人,哪像牛,瞪着一双大眼睛,凶巴巴的,该改改吧!”

        牛气得两眼直瞪,鼻子冒烟,指着老鼠,说:“像他那样尖脸尖嘴的样子叫人恶心,该修改的是他!”

        老鼠委屈地尖声叫道:“人人都赞我脸小目光锐利,模样儿灵巧。你们看,猪的嘴脸才够难看呢!”

        猪满不在乎地说:“我的嘴大吃四方。不像猴子那丑模样。”
猴子听了,气得又跳又叫。

        这时,仙人叹了一口气,说:“唉,你们都只看见别人的丑,却看不到自己的丑,我也帮不上忙。”说完,仙人化成一缕烟而去。

        直到今天,山上的动物还各自保留着自己的丑嘴脸。

(故事取材及修改自一则师父的开示)

 启示

        师父巧妙地用深山里的兽类作比喻,指出世上的生物都有个共同的缺点-----他们都像仙人所说的:只看到别人的丑却看不到自己的丑。

        众生有了这种缺点,连仙人都帮不上忙,救不了他,这副丑面目就永远没法改善。

        人与人之间,只要一牵扯到利害关系,人人都各自认为自己的表现最美好,言行最有理。丑的`坏的`错的都一股脑儿推到别人身上。这种自我意识会障碍了人的耳目,让人看不清对与错;分不出黑与白,这是众生的弱点,也是可悲之处。
        冷眼旁观众生相,就晓得该警惕自己切莫学山上这群兽类,应该常常冷静地检讨自己的缺点,并加以改善,才能做个完善的人。
 
----------------------------寒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