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 2011

    犹太人认为在这世间要算卖豆人最快乐,因为他们永远不必担心豆子卖不出去。

    当豆子卖不出时,他们可以拿回家磨成豆浆,向人兜售;如果豆浆卖不出,他们可以制成豆腐;豆腐卖不出,变硬了,可以当豆干卖;豆干再卖不出的话,就把豆干腌起来,变成豆腐乳。

    卖豆的人还有另一种选择:把卖不出的豆子拿回家,加入水让它发芽,卖豆人就能改卖豆芽;豆芽卖不出,干脆让它长大些,换成卖豆苗;如果豆苗卖不出去,再让它长大些,移植到花盆里,就可以当盆栽卖;万一盆栽再卖不出去,那么就再次移植到泥土里,让它长大,几个月后,它结了许多新豆子,那才是最划算的事----一颗豆子现在变成了上百颗豆子!

(故事取材及改写自《小故事大智慧》  《意林》杂志社编)

提示:

    地面上的路,没有一条是连绵无尽头的,来到路的尽头,只要转个弯,前面就是另一条大路,所以,面临绝路时,全赖个人的智慧去寻另一条出路。

    故事巧妙地用豆子为例,带出了小如一颗豆,尚且在滞销时可以转为豆浆、豆腐、豆干、豆腐乳,不怕没有出路。更妙的是将卖不出的豆子发为豆芽、长成豆苗、变成盆栽,甚至用一颗豆种出上百颗豆。豆子虽小,变化却无穷,人在穷时能变通,肯定比豆子更有出息,何患之有?

----------------------------寒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