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3, 2011

铁罐和陶罐

                               

         好几个世纪前,白塔寺的橱柜里有两个罐子:铁罐和陶罐。铁罐粗壮,任敲任捶都无损,它看不起经不起敲捶的陶罐,时不时用话奚落它,谦虚的陶罐却只是逆来顺受。

         一天,铁罐又傲慢地向陶罐挑衅道:“陶罐子,你敢碰我吗?”

         “不敢,铁罐兄弟。”谦虚的陶罐安分地回答。
         
         “我就知道你不敢,你这懦弱的家伙!”铁罐用它一贯的轻蔑口吻说。

         “我确实不敢碰你,但这不能叫做懦弱。”陶罐争辩道,“我们生来的任务是盛东西,并不是来互相撞碰的。在完成任务方面,我一点不比你差-------

         没等陶罐把话说完,铁罐就愤怒地说:“住嘴!你凭什么与我相提并论!你等着瞧吧,要不了多久,你就会破成碎片,从此在世界上消失,盛不了东西,还谈什么完成任务?我却永远在这里,什么都不怕。“

         “何必把话说得那么满?我们何不和睦相处,吵什么呢?“陶罐依然和气地说。

         “和你和睦相处?你算什么东西?老实说,与你在一起我感到羞耻。咱走着瞧吧,总有一天,我要把你碰成碎片,看着你消失。”铁罐气焰嚣张地放话。

         时间过了一世纪又一世纪,白塔寺年久失修,庙宇倒塌了,两个罐子随着橱柜被埋在废墟,遗落在荒凉的场地上。

          一天,有人掘开废墟,发现那个橱柜。“哟,看,这橱柜里有一个罐子。”一把惊讶的声音引来一群好奇的人,有人拨开砂石,捡起陶罐,捧在手里,刷掉它身上的泥土,小心翼翼地搽洗干净。陶罐恢复当年的古朴、美观、有光彩。“啊,多么美的陶罐!小心别弄损了,这是件古物,很有价值的。”

         “谢谢你们助我重见天日。我还有个铁罐兄弟就在我身边。请你们也帮个忙把它掘出来,它一定也闷得慌了。”

         人们立即动手翻掘,把土都掘遍了,仍没见到铁罐的影子------它早已完全氧化,消失得无影无踪了。

(故事取材及改写自《禅师的一轮明月》杜天宇著)

提示:
          人各有所长,也各有所短,不能用自己的长处自我炫耀,更不能有所倚赖而低估他人,否则就显得自视太高,目中无人。这种人眼光短,见识浅,终必自取其辱。

          铁罐耐敲耐捶,但逃不过氧化、腐蚀的命运,它万想不到一敲就碎的陶罐耐久藏,有它所远不能及的长处。铁罐若有知,看到自己比陶罐更早在世间消失,再回想起当年自己嚣张的谈吐,准会羞愧得无地自容。铁罐的下场足以警惕只看到自己的长处便把他人踏在脚下的目光如鼠的人物。

-------------------------寒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