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1, 2011

慈悲心感化厉鬼

                                
          技艺高明的雕刻师傅被邀到邻村的寺庙去雕一尊菩萨的像。从雕刻师傅所住的偏远山庄到邻村的寺庙,必须越过山头的一片森林。传说这座山头的森林里闹鬼,若越过山头的人没法赶在日落前过山,就会被极为恐怖的女鬼杀死。雕刻师傅的亲人和朋友很为他的安全担忧,力劝他等隔日天亮时才启程,以免遇到不测。

          责任心重的雕刻师傅深恐太晚动身会误了与人约定的时辰,感谢了大家的好意后就只身赴约。

          他走到半途,天色逐渐暗下来。在淡淡的月光下,雕刻师傅发现前面有个女子坐在路旁,神情疲乏、十分狼狈的样子。师傅于是探询那女子是否需要他帮忙?当师傅知道那女子也是要越过山头到邻村,既然顺路,师傅就带她一同上路。那女子的草鞋磨穿了,没法走,师傅就自告奋勇背她走。

          雕刻师傅背着个女人赶路,走得汗流浃背,不得不半途停下来休息。这时,女子问师傅:“师傅难道不怕传说中的女鬼?为何不自己赶快赶路,何必还要为了帮我而耽误了行程?”

          “我当然也怕遇到鬼,也想快点赶路下山。只是如果把你一个弱女子留在这山   上,万一你遇上那女鬼,怎么办?我背着你走,虽然累,也走得慢,但至少有个照应呀。”师傅一面说着,一面用随身携带的雕刻工具把身旁的一块木头一斧一刀地雕出一尊人像。

          那女人好奇地问:“师傅,你在雕什么呀?”“我这次是受聘到邻村去雕菩萨。我觉得你的容貌很慈祥,很像菩萨,所以就照你的容貌来雕一尊菩萨。”

          女人听了这话,当即哭得泪下如雨,原来她就是传说中的恐怖女鬼。多年前,她带着女儿翻越这座山头时,遇上一群强盗,她无力抵抗而被糟蹋了,女儿也被杀害。悲愤的她一时想不开纵身跳下山谷,化为厉鬼,专在夜间出现取过路人的性命。这个满心仇恨的女人万万没想到竟然有人说她的容貌很慈祥、很像菩萨。刹那间,她化为一道光芒,消失在月夜的山谷里,不再为害人间。
(故事取材及改写自《禅师的一轮明月》杜天宇编著)

提示:
          雕刻师傅的慈心悲愿,宁可冒着遇上厉鬼的危险,也肯为帮助一个流落山头的陌生女人而放慢行程,我相信那是厉鬼没有立即加害他的原因;心里有菩萨,所以,在他的心中眼里,一个憔悴、狼狈的女人都具菩萨的相貌,从而感动了厉鬼,令它放下满心仇恨,从此消失,不再为害人间,显现出“做好人、行好事、说好话”三好的力量难以估计。

          鬼怪故事俯拾即是,信者说其有;不信者说其无,从故事的启示学习处世的道理,不必追究世上有没有鬼,最重要的是从中学习要真诚待人,热心帮助人;开口多善言,满嘴芬芳,即使真的遇上厉鬼,想必它也不忍心加害。

         原文提到这是一则佛经教义上的故事,我无从追考出处,为了配合个人的写作方式,改写时的修改若与佛经教义的原意有出入,谨此道歉。)
---------------------寒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