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18, 2010

坚持不懈

有一个人在航海时一不小心把一颗贵重的珍珠掉进海里。他心有不甘,回到岸上 ,便拿桶去舀海水,誓要拾回珍珠,即使需把海水舀干,也在所不惜。他不眠不休,足足舀了三天三夜。

他的壮举惊动了水怪。水怪问明了他舀海水的原因后,告诉他说:“珍珠那么小,海水那么多,你要从海里找回珍珠,到底要舀到几时?”

那人口气坚决地说:“我不知道我需要舀到几时,不过,我肯定知道我一定会把海水舀干,直到让我寻回我的珍珠为止。”

海怪听了,很为他坚持不懈的精神所感动,一声不响地回到海里,把那人遗失的珍珠拿来还给他。
(故事取材及改写自《小故事大道理(生命价值篇)》黄润之著)

提示:
这则故事与《愚公移山》有异曲同工之处。这一类励志故事告诉我们恒心加上毅力能构成一股无法挡的力量,不容小觑。

愚公有天神帮他移山;这则故事的主角有水怪替他拾回珍珠。天神与水怪不可能出现在现实生活中,遇到困难,我们没法依赖神迹,但是,做事只要坚持不懈,成功是迟早的事。
——————寒梅

No comments: